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大型協作維基服務:MixedInk

http://www.mixedink.com

http://booliant.com/?p=402

峻冷的冬夜,王氓與阿貶秘密計畫著將上億密款運送到海外進行洗錢。閉關振筆疾書三日後,阿貶在網路那頭將寫好的縝密計畫書透過MSN傳送給王氓。王氓閱讀後旋即用MS Word追蹤修訂將意見加諸於後,回傳給阿扁。阿扁看完後做了修改,將第二版計畫書傳給了邱異,邱異撥弄了一下行雲流水的劉海,確定三千髮絲沒有脫落之虞後,快速的敲了敲鍵盤將計畫書做出修正,將檔案回傳給阿扁與王氓。阿貶看完邱異的第三版之後,覺得戴假髮出關這套太過老梗,就排除了這個建議,另存成第四版後又回傳給邱異與王氓兩人。


說時遲那時快,這時候阿扁與邱異的電腦傳來「咚咚咚」的聲音,對話視窗出現「傳送洗錢計畫_第五版」的訊息,原來王氓為了避免出師不利,認為應加入塔羅牌的行程,所以修正了洗錢行動的rundown。阿貶三人就這樣你來我往耗了一個晚上仍然沒有work out出結論,但桌面上卻放滿了密密麻麻的各種版本。為了快速結束討論,阿貶登入了Y Live!把另外兩人CALL了進來,一陣七嘴八舌後,又陷入了另一場混戰。急著要去護髮的邱異,這時關掉了Y Live!,拿起手機打給阿扁與王氓,不耐煩地說:「我們乾脆見面討論吧~」



是的,誰說群聚合作力量大? 我的經驗是非常的痛苦!過去利用社群工具與同學討論報告,還是跟同事brain storm專案企劃,都是非常的「事倍功半」。你來我往的過程中,企畫構想不知道存了幾百種版本,甚至版本還會重覆,最後確定的版本是哪一份? 沒有人記得~



最近許多企業流行了一股維機瘋,不管是透過數位學習平台的維基功能,還是自行架設維基平台,或者用網路免費的service,導入維基後的聲音通常都是:「有夠難用的!」、「幹嘛不用追蹤修訂跟版本比較就好?」、「開個會議室討論不就得了?」於是不久之後,維基平台關站了。



網路上較知名的維基服務如:Google Docs或者Zoho都只限制於小群體的群聚製作的功能。協製的環境設計不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所以使用後多半得到不愉快的經驗。10人以上的團體在zoho中接力編輯檔案後,會存成幾個版本? 編輯結束後又該如何凝聚出共識,挑出最適合的版本?想像一下,如果跨部門討論的人數超過20人甚至30更多? 那勢必是一場大災難!








最近網路上出現MixedInk的免費網路服務。它改進了過去維基平台令人詬病的問題。過去只能讓所有協作者編輯同一份文件,然後存成不同版本。MixedInk卻可以讓群組內的協作者上傳個人獨特的版本。用簡潔明瞭的介面陳列出版本訊息及編輯者訊息,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掌握detailed info。巧妙的是還加入了Digg評分機制,系統可讓發起者設定編撰的起迄時間,編輯日期截止時系統會將評選為最高分的那份文件為定稿版本。還有更令人嘖嘖稱奇的特色就是,編輯內容時,系統透過「關鍵字」撈出其他文件內容中適合加入的段落,讓編輯者可快速複製該段落內容貼入到自己所撰寫的文件中。參考別人的優點加上自己的強項,另存成另外一個更威的版本,MixedInk打造了如此高度優使性的環境,真正能夠讓群聚合作的力量凝聚出來!

MixedInk滿足了大型社群的協作共製需求,不管編輯人數多寡,系統讓每個人可以清楚又便捷地掌握每個人、每個版本中的強處,結合自己的見解之後產出更好的版本,而且不會有混淆之虞。而且系統還自動把最高分的版本置頂,Digg評分機制可以幫助團隊自動產生結論。想像看看100人聚在一起將如何討論出定稿版? 有MixedInk就搞定了阿! 這個禮拜一(1/6)政論網站SLATE發起一個很有趣的全球性活動,讓全球鄉民透過MixedInk來當歐巴馬的就職演說稿撰寫幕僚,合力幫歐巴馬企畫就職演說稿(活動按此)。小眾社群放大到全世界的鄉民的規模,MixedInk的能力可從此窺見一二。最後想補充一下結論:「只要工具對了,群聚合作力量大的確是成立的!」現在來看看MixedInk的介紹影片。




MixedInk Demo from MixedInk on Vimeo.

1 則留言:

  1. 可惜,尚未支援中文字,我覺得可引用他人文件內容,這樣的功能滿不錯的,可以了解哪些內容是由誰所新增的,快速瞭解文件內容各個想法的來源。

    期待支援中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