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建立 Podcast 平台

大家一起來玩 Podcast 吧! (什麼是 Podcast? 可以吃嗎? ) Podcast 真的滿好玩的~ 不過 Podcast 要如何做, 如何架設才能讓別人訂閱? 如果有玩 blog 的人可能都會知道你的 blog 有提供 RSS, 可以讓人家用 RSS Reader 來訂閱, Podcast 也是用同樣的方式, 讓 Podcast 可以像 blog 一樣讓人訂閱, 只是 Podcast 的 RSS 跟一般 blog 的 RSS 稍微不一樣, 但是只是要玩 Podcast 的話, 不需要去管 RSS 格式長得如何, 只要知道他的運作方式即可(跟 blog 差不多)。 你會玩 blog 嗎? 那麼你基本上也會玩 Podcast 。

跟 blog 一樣, Podcast 也需要一個平台, 你有自己的 blog 或主機空間, 就可以自己架設, 或者是利用免費的 Podcast 平台, 目前國外有好幾個免費的 Podcast 平台可以申請, 只要申請完之後, 上傳你的 Podcast, 馬上就可以讓人家訂閱、聆聽你所製做的 Podcast 了!

前幾天為了弄自己的 Podcast 也試了好多方式, 找了好多免費空間, 搞了好久。 接下來就來說一下我架設 Podcast 平台的心得吧! 目前我是用我自己的 blog 加上 feedburner 的方式建立起我的 Podcast 平台的, 不過一開始根本不知道 feedburner 那麼好用, 所以吃足了苦頭, 足足花了我 2 天的時間到處嘗試不同的方式。

1. Wordpress 使用者的選擇: Podpress (但有點廢 XD)

一開始, 由於我是用 wordpress 來架設我的 blog, 由於 wordpress 的外掛很多, 所以我就先從 wordpress 的外掛找起, 一開始就找到了 podpress, 這個外掛真的非常強大, 所以很高興的就把他裝上了我的 wordpress。 一開始裝的是 podpress 7.7 版, 沒想到隔天, YHH 說我 blog 的 RSS feed 完全變成亂碼。 其實當天我有從 Bloglines 看到我自己的 RSS feed, 只是… 我把他當成了幻覺, 以為是 Bloglines 的問題 XD 之後上網找了一些資料, 才知道… 非英文語系的 blog 內文, 似乎(?)是為了要符合 iTunes podcast 的格式, 所以 podpress 會將內文給重新格式化?? Anyway, 試了好久, 甚至還去改程式碼, 但是… 最後我放棄了 podpress, 因為有更方便的方式, 就是用 feedburner, 後面會提到。

不過對 podpress 很興趣的人, 可以試試看 podpress 7.2 版, 畢竟可以跟你原有的 wordpress整合在一起, 感覺很不賴! 7.2 版不會把 RSS feed 給搞亂,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放棄用 7.2 版? 我也忘記了…

2. 免費的 Podcast 平台: Free podcast hostings

來介紹一下當初放棄 podpress 之後, 所找的一些 free podcast hosting 好了。 找不到滿意的, 我居然註冊了三、四家 Orz

podOmatic

podOmatic 是我第一個試的 Podcast hosting, 有 500MB 的容量, 15G/月 的頻寬流量可以用, 這個數字跟台灣的虛擬主機比起來就很猛了, 打死一堆, 更何況 podOmatic 還是免費的。也有提供 embedded player, 讓你可以放到你的 blog 上, 但是真的很醜 XD 另外, 應該是每家都會提供你一個 Podcast 頁面, 有點像 blog, 可以讓人家瀏覽、訂閱, 可以看看我在 podOmatic 的頁面 http://tzangms.podomatic.com/, 基本上, 對於空間及流量, podOmatic 是首選, 儘管他的 embedded player 真的很醜 XD

podBean

podbean 他的後台就跟 wordpress 長得一模一樣, 在猜想, 該不會就是用 wordpress MU 加上 podpress 架設起來的吧? 呵, 不過對於 wordpress 的使用者來說, 應該很容易上手。 不過, podbean 才提供 100MB 的空間讓你放置你的 podcast 檔案, 我的 小海 Podcast 第一集, 12 多分鐘, 用 mp3 128k 的格式, 就也差不多 12MB了, 所以, 100MB 也做不了幾集, 所以放棄。這裡是我在 podBean 的Podcast 頁面, 一定是用 wordpress MU 架的 XD http://tzangms.podbean.com/

MyPodcast

mypodcast, 沒有找到他的空間或流量的數字, 搞不好, 沒有限制 XD 找到這裡我就累了, 沒真的去玩 Orz 這裡是 MyPodcast 提供的 Podcast 頁面: http://tzangms.mypodcast.com/

switchPod

switchPod 我就沒註冊了 Orz 相信在註冊過三個 free podcast hosting 之後, 誰都會累吧XD, 不過他首頁還滿漂亮的, 也有 450 MB 的空間, 是可以考慮一下的podcast 平台。

odeo

其實 odeo 是我當初想玩 Podcast 第一個想到的! 應該是很多人的首選吧!? 可是在做 Podcast 之前, 跟 jeph 聊天, jeph 他說… odeo 已經不開放可以上傳 Podcast 的帳號了!!!! Orz 應該早就去註冊一個才對! 才不會那麼辛苦, 而且 odeo 提供一個很漂亮的 embedded player!! podOmatic 醜的要命, 想看一下 odeo player 長得如何, 可以到 jeph 的 blog 看看 odeo player, 也一定要聽聽 jeph 的 podcast, jeph 可是一個很有深度的人, 推!

有用 free podcast hosting 的人也來說明一下哪家好用吧!? 我不用 free podcast hosting 的原因是我想在發佈 Podcast 時, 在我的 blog 也能同時收聽, 所以除了 odeo 有漂亮的 player 可以搭配 blog 之外, 我只能考慮下面寫到的 FeedBurner 了。

3. 使用你自己的 blog 搭配 Feedburner !

前找了那麼多東西, podpress, free podcast hosting, 整整花了 2 天, 想讓自己的 podcast 可以上線, 最後找到了 FeedBurner!! 我的天阿, FeedBurner 是我的救星! 只要你有自己的 blog, 只要可以產生 RSS 就可以了!! 去註冊個帳號, 然後把你的 RSS 用 FeedBurner 燒一下, 記得勾選 “I am a Podcaster!”, 那麼, 出來的 RSS feed 就可以當成 Podcast RSS feed 了!! 超方便吧!? 只要你在文章中有 link 連結到你的 Podcast 檔案(mp3, aac, … etc) , 那麼 FeedBurner 就會幫你那篇文章的 RSS feed 變成符合 Podcast 格式的 RSS feed, 神奇吧!

不過像我為了怕我的 Podcast 包含多餘的東西, 我就在我的 blog 開了一個 myPodcast 的目錄, 就是單純用來發佈我的 Podcast, 然後把這個目錄的 RSS 拿去給 FeedBurner 燒, 燒完就可以讓大家訂閱啦!! 像我的 myPodcast 目錄的 RSS 如下:

http://tzangms.com/?feed=rss2&cat=153

用 FeedBurner 燒出來變下面這樣, 這個 RSS feed 就可以直接用 iTunes 訂閱了!

http://feeds.feedburner.com/tzangmspodcast

那要如何像我 blog 右邊的 Podcast 圖示, 一點下去, 電腦就會自動開 iTunes 訂閱呢? 只要把上面 RSS Feed 的 http:// 改成 itpc:// 就可以了, itpc 的意思應該指的就是 iTunes Podcast, 變成下面這樣

itpc://feeds.feedburner.com/tzangmspodcast

另外, 使用 FeedBurner 方便的一點就是, 我在發佈 Podcast 到我的 blog 同時, 就像小海Podcast第一集所看到的, 可以直接在我的 blog 點來聽, 另外發佈新 Podcast 文章之後所產生的 RSS Feed 也是 Podcast compitable RSS Feed, 可以讓人家直接用 iTunes 訂閱, 例如直接按我 blog 右邊的 Podcast 圖示就會自動開啟 iTunes 訂閱, 下載 Podcast 到你的電腦, 當然前提是你有裝 iTunes。 所以對我來說 FeedBurner 最省力, 最方便!

如果不用免費 Podcast 平台, 那 podcast 的檔案要放哪呢? 像我是用國外的虛擬主機, 頻寬流量夠大, 所以還不至於造成負擔, 如果沒有自己的主機空間的話, 又不想花錢, 也只能考慮第二點, 找家 free podcast hosting 來用, 只是自由度沒那麼高, 如果有自己的主機空間就跟我一樣用 Feedburner 吧! 但是如果怕流量用光, 負擔太重的話, 也可以把 podcast 檔案放在別的地方, 只要有 link 到 podcast 檔案, Feedburner 也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沒有自己的空間又想認真做 Podcast 的話, 就只好考慮國外的虛擬主機了! 台灣的虛擬主機流量都不夠大, 訂閱數多的話, 流量就爆了~

這一篇只有說到, 如何架設你自己的 Podcast 平台, 下一篇來寫一下, 怎麼錄製屬於你自己的 Podcast 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